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抓三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抓三促
甘南州组织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暨低温雨雪冰冻分析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3-12-23 作者: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12月22日上午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分析会商研判会议,安排部署近期森林草原防灭重点工作和寒潮低温防范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和责任落实,对全州森林火险和低温雨雪冰冻气象条件进行分析,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12月上旬全州各地气温偏高0.7~2.3℃;降水量异常偏少.12月中旬合作、碌曲、玛曲气温偏高1.2~1.9℃.全州其余各地气温正常;降水量夏河偏少,其余各地显著偏少或异常偏少。根据近期天气预报,预计未来十天我州持续晴或多云天气,无明显降水过程。预计2024年1~2月降水略偏多或接近常年,气温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仍然存在不均,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多雪时段。其中:1月气温略偏高,2月接近常年。预计12月下旬至2月,我州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会议强调,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对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精细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工信、民政、交通运输、住建、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重点关注雨雪、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对群众生活、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提醒社会公众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和出行,并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提早做好防范应对,提醒公众做好防范避险。会议要求一是主动担当、认真履责,切实承担起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督查督导的职能作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落实。林草、公安、文广旅、农业农村、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尽职尽责。二是继续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林牧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对自然风景名胜区、林农接壤交错区、高压线路跨越区、公路穿越区、无主坟头空白区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持续推进“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三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极端天气信息专报,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根据气象部门重大气象预警信息、《甘南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甘南州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时落实应急响应措施,严格按照应急响应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上一条:加强执法培训 规范执法行为——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学习培训活动
下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玛曲县召开森林草原火险分析研判会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