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韩正明在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会上强调: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2-06-16 作者: 来源:

6月15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韩正明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应急系统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科学合理、全面细致,为做好全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特别是近期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方式方法。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入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思想意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贯彻落实,细之又细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入汛以来我省已经发生4次强降雨,虽然应对有力有效,但也暴露出一些体制不全、机制不顺、职责不清等问题。从今年汛期形势分析情况来看,全省防汛救灾工作面临压力较大、形势严峻,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加强统筹协调,把责任靠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把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单元,要针对“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抓紧排查各项应急队准备工作,确保应急准备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思想,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各项部署,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压实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改贯穿于防汛抗洪全过程。要依照《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抓紧修订省市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强化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把握天气变化趋势,科学有效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防洪工程科学调度和运行管理,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突出做好人员转移避险,严防灾害解除前人员擅自返回造成伤亡。要全力组织防汛抢险救援,全力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生命线工程防洪安全,摸清救援力量底数,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灾害发生后要及时全面做好救灾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


上一条:甘肃省应急厅举办2022年全省应急系统灾害信息员师资培训班
下一条: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会商研判会议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