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泽元到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检查调研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7 作者: 来源:

    12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泽元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到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检查调研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守德,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李天峰陪同调研。

黄泽元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兰州分公司西固油库,实地查看了油库南罐区、泵棚、柴油栈桥、油气回收装置、公路发油台、中心控制室、安全文化长廊等重点区域,听取了兰州分公司在油库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汇报。在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综合营运指挥中心,黄泽元一行查看了油库安全生产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并现场连线调度西固油库、玉门油库当日安全运行情况。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交流会议,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就公司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黄泽元对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以及化工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建议。

黄泽元指出,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之企业基础条件好、安全投入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特别是在安全文化体系建设方面,有许多可借鉴、可推广的举措,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黄泽元强调,化工行业是我国经济支柱产业,但化工行业危险系数高,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引发环境污染,影响巨大。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性开展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聘请63名专家对全省15个化工园区和7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常驻式指导、排查、服务工作,就是为了解决基层监管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真正排查企业在工艺、技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在化工领域率先开展专业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下一步,监管部门和企业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监管部门要发挥职能,与企业把各自角色定好,把关系摆正。要坚决摒弃“简单粗暴”的监管方式,把服务和监管有效结合起来,使监管部门与企业成为伙伴关系,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经济发展大局做好服务。二是当前要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做好,把自查整改做实。要打破思维定势,充分认识企业自查整改是成本最小、发现问题最直接、整改问题最快捷的措施,千方百计搞好自查整改工作。三是要把本质安全体系建牢,把示范作用发挥好。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的核心就是安全文化、安全教育培训、规章制度、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管理五个方面。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在安全文化体系建设方面有很多值得推广的举措,如交接班宣誓、“五分钟思考”等仪式感规定动作,让行为约束内化为员工的行为自觉,进而成为一种安全习惯。下一步,要做好总结推广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工作走向纵深。

 

 

上一条: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安办发电〔2019〕66号
下一条: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考核暨交叉观摩组考核观摩我厅党建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