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坚持“四个紧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 来源:省应急厅

今年以来,甘肃省应急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坚持“四个紧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多措并举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一季度,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紧盯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强化安全保障。针对第一季度事故易发、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极端天气多发、节庆活动多,各类风险碰头叠加的实际,为进一步准确把握季节性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省安委办组织省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等部门,召开安全生产风险形势会商研判会议,深入分析安全形势,科学研判安全风险,精准拟订防范措施,确保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清醒警醒、措施上精细精准、行动上有力有效。积极统筹协调各有关行业部门,通过下发文件、视频调度、专项检查、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发布安全提示和复工复产警示等方式,明确防范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紧盯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强化工作举措。持续开展岁末年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指导督促重点行业领域牵头部门及时明确整治标准、加强分析研判,组织开展了3个轮次的专项督导检查,推动各地和各类企业开展全员、全方位自查自纠,着力查风险、除隐患。特别是2月23日内蒙古阿拉善露天煤矿特别重大坍塌事故发生后,立即部署开展露天矿山边坡管理专项检查,全面摸清类似企业、问题、风险底数,对重点矿山企业采取驻矿盯守等措施,组织对全省1000余名“五职”矿长(矿山企业的矿长、安全矿长、生产矿长、机电矿长、技术总工)和130余名培训机构专职教师进行集中考试,着力提升矿山管理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同时,建立了危化企业常态化隐患排查6项工作机制,推动企业由“被动受检”向“主动排查”转变,着力解决同类问题在同一地区、同类企业反复出现。针对国务院安委会第十八综合检查组抽查检查、省委督查以及各类督导检查组发现的4099项问题隐患,分级建立台账,及时交办盯办,逐项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问题隐患3639个,整改率达到88.78%。

三是紧盯重点时段强化安全防范。围绕做好全国“两会”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借鉴去年驻点包抓的经验做法,于2月15日至3月20日派出12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地落实重点任务、安全复工复产、问题隐患整改、防灾减灾救灾等情况进行蹲点式督导检查。全国“两会”期间,省安委办和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坚持每日研判调度,对风险突出、形势严峻的地区及时发出安全风险预警和安全提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加密对工业、物流企业以及商场影院、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的巡查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四是紧盯应急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意识,全省应急系统坚持节假日期间“三三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省应急管理厅从元旦假期开始,每天由值班厅领导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抽查调度安全生产、灾害预警、客流车流等信息,实时关注景区景点、商场影院、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部署安全防范重点任务。根据调度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强化安排部署,精准制定防范措施,形成研判报告。派出6个省级督查组,对各地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落实以及应急值守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抓实“双节”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祥和过节。

上一条:强化体系建设 筑牢安全堤坝——甘肃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
下一条:甘肃省组织“五职”矿长集中考试进一步提升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