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强化体系建设 筑牢安全堤坝——甘肃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 来源:省应急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近日,甘肃省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各方面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加快构建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立体施策、综合施策筑牢安全堤坝,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构建全面责任体系,筑牢齐抓共管堤坝。紧扣明责、履责、督责、问责责任链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明晰重点行业领域、职能交叉和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地见效。明确各级党委常委会每月听取1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安全生产形势,各级安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每月组织开展1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项督导检查,各企业建立健全“班前”安全提醒会、每日安全生产讲评会等常态化工作制度,用重复的力量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尽其责的责任链条。

二是构建隐患排查体系,筑牢风险防范堤坝。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进一步健全重大工程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制度,从源头把好安全准入关;加强智慧监管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各类监管平台加大线上巡查力度;建设企业画像系统和覆盖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数据库,实现企业安全风险动态评估、分级管理、精准监管;建立全省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模型,为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提供科学依据。持续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推广化工园区及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指导服务制度,细化事故隐患分级和排查治理标准,紧盯“路”“建”“矿”“危”“众”“火”“特”“新”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常态化滚动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构建监督管理体系,筑牢严管严控堤坝。按照省市县三级执法管理权限,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类别,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精准执法。全面加强数字监管,探索建立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系统,提高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强化乡镇(街道)应急值守、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推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保障执法条件,提升监管能力。加大监管执法和执法监督力度,健全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有效解决监管执法宽松软虚问题。

四是构建宣传培训体系,筑牢群防群治堤坝。坚持把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工程抓常抓长。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将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课程,纳入年度干部轮训计划,组织对党政领导干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同志、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开展全员轮训,并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专业素养和实际操作能力。依托高等院校、专业化培训机构加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资格类、专业化教育培训,培训10万名“基层应急第一响应人”。在风险偏高的技能操作性岗位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行“入企即入校”企校合作培训。建立农村宣传有组织体系、有展示窗口、有便民册子、有广播设施的“四有”宣传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体系。

五是构建应急救援体系,筑牢高效应对堤坝。突出应急预案精准化,应急力量多元化、应急保障高效化、应急能力实战化,以加快推动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省市县应急指挥平台为牵引,全面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及应急物资和装备保障工作。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实现有应急管理机构、有应急工作机制、有应急管理制度、有应急救援队伍、有应急预案体系、有应急物资保障、有应急指挥平台的“七有”目标,村(社区)实现有综合应急队伍、有应急避难场所、有应急保障物资、有叫应叫醒机制、有应急处置方案的“五有” 目标,全面提升“最后一公里”应急救援能力,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建立起快速响应、快速出击、快速应战的防护网。

同时,为推动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配套制定了安全生产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体系实施方案和项目、信息化支撑方案,形成“1+5+2”的安全生产综合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下一步,省应急厅将聚焦攻坚重点,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真正以“五大体系”统领安全生产、形成长效机制、构筑坚固堤坝,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一条:抓安全 促发展全省矿山企业安全警示教育暨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在兰州召开
下一条:坚持“四个紧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