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合作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商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当前防汛抗旱形势,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6月23日,合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及城区四个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市气象局分析讲解了近期天气情况,今年汛期我市降水量偏多,气温偏高。预计5月全市降水量偏多1~2成,气温接近常年。预计主汛期(6~8月)全市降水量略偏多,其中6月降水量略偏多,7月降水量偏多2成,8月降水量偏少。相对多雨时段主要集中在6月下旬到7月下旬初,期间冷空气相对活跃,降水较集中。全市气温总体略偏高,其中6月气温略偏高、7月气温接近常年,8月气温偏高1℃左右。预计伏期(7月中旬~8月中旬)我市无明显区域性伏旱,8月上中旬相对有晴热少雨时段,需做好土壤墒情监测,注意干旱的发生发展。

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广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围绕各自工作进行了分析。

会议强调: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灾情统计和会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分管领导必须抓紧抓实,联络员必须熟悉业务,加强对本部门本行业和各乡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务、交通运输、住建、应急等部门的联动会商机制,气象部门跟踪发布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各行业部门按照预警发布专报信息,及时通过微信、传真等方式进行发布,要求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二是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提前做好会商准备,确定需要通报的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会商达成的共识和决定,各部门要及时部署到位,责任到人,尽快完成并将执行情况反馈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三是灾情信息数据的核定和上报以会商结果为准,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发布,各部门不得擅自对外公布。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核实各类汛情、险情、灾情信息,敏锐做好上传下达,遇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减少灾害损失,防止出现人员伤亡,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上一条:玛曲县应急管理局督查检查各乡镇场抗旱防汛、地质灾害工作
下一条:合作市举行地震灾害应急演练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