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碌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在双岔镇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 来源:

碌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在双岔镇举行

 

为有效检验突发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灾害应对处置水平。12月11,碌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在双岔镇举办。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罗永诚担任现场总指挥。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双岔镇政府、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则岔管护站、县消防救援大队、双岔林场等单位和消防、公安、林场应急救援队伍参加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罗永诚在动员讲话时要求,全体队员要高度重视本次防灭火应急演练,珍惜难得的实战和拉练机会,提高思想认识,把练场当战场,把现场当考场,通过实战演练,以训促战、以战代训,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听从指挥、统一行动、掌握要领、科学演练、遵守纪律、扎扎实实完成好实战演练各项科目。强化防火扑火战术和技能训练,切实提升防扑火队伍的作战能力,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演练模拟12月11日,碌曲县已连续15天左右未发生有效降雨(雪),天气干燥风力3-4级。碌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橙色预警,县乡村各级组织全面做好火灾应急准备。1110分双岔林场护林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火情,值班领导立即通知双岔镇、县自然资源局开展火情早期扑打,并立即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汇报情况,火情扑打1小时后仍未扑灭。指挥部根据火情态势,按照《碌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紧急启动碌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Ⅳ级应急响应,成立现场灭火指挥部,成立了综合协调、灭火、医疗保障等火场应急工作组,紧急展开灭火救援。双岔镇政府启动双岔镇森林草原防灭火Ⅲ级应急响应。

随着总指挥“演练开始”一声令下,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六个工作组在汇报完人员装备情况后,按照指挥员下达的命令迅速赶赴火场开展行动。确定火灾位置及范围后,人员转移组立即组织疏散撤离周边群众,扑火队兵分两路开展扑救和清理火场隔离带任务,利用风力灭火机压住火头控制火势。随后,消防队员利用水枪、扑火工具等装备对余火进行了清理。在科学指挥、协调联动、分工协作下,扑火演练组织有序、指挥恰当、程序清晰、扑救高效。初步达到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检视问题、查找不足、弥补短板等预期目的。

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对事故灾害的决策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快速反应和科学施救能力、现场控制和紧急疏散能力、分级响应和综合保障能力,全方位提升了事故灾害应急水平。

上一条:夏河县公安局、县教科局举办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有奖征文和演讲比赛
下一条:夏河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