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舟曲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1 作者: 来源:

舟曲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舟曲县被确定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后,全县上下按试点任务,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全面掌握县域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全力打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舟曲试点样板,确保按时完成普查试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统筹推进风险普查。迅速成立由舟曲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下设普查试点工作办公室,聘请技术团队专业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及时制定普查试点工作方案,召开联席会议,落实工作任务,倒推工作进度,统筹推进风险普查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发挥基层网格作用。为全面加快风险普查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基层信息员实际操作能力,对各参与部门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4次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编写要求、灾害解译技术规范、普查工作技术要求等,培训人数达120人次。同时,我县充分发挥基层水库巡查员、山洪灾害预警员、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员、气象协理员、灾害信息员等专业力量作用以及基层网格员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经验优势,严格按照“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原则,提前完成了全县清查和调查阶段工作,录入全国风险普查清查系统数据500余条,共摸排出公共服务设施承灾体218条,政府综合减灾资源(能力)14条,基层综合减灾资源(能力)202条。

三是加强技术保障,科学开展调查评估。我县选择具有水利、气象、地理测绘、地质勘查等领域专业技术支撑的第三方力量参与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数据对比—外业抽查—部门核查”的数据核查模式,逐步完善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135个地质灾害点的调查工作。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强化部门联动机制。为加快推进我县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近日,省普查办对试点工作开展了督促检查,反馈了督查意见,并召开相关部门乡镇协调推进会议,要求对应急系统10类表格再细化、再明确、再分解、再落实,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和各乡镇及相关企业进行普查表格填报;县气象、地震、住建、水务、自然资源、林草等主要涉灾及承灾部门均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业务政策指导,确保基础数据收集、汇总、上报程序的真实可靠和及时高效。同时,由县普查办、省地调院技术人员按照《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采集系统普查板块操作指南》就项目实施的具体细节,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络等手段,与县级各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

上一条:碌曲县应急管理局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下一条: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一行到舟曲县调研指导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