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甘南州全力确保受灾群众安稳温暖过冬
发布日期:2024-02-19 作者: 来源:

为做好今冬明春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候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有效解决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困难,切实发挥好冬春救助惠民生、解民忧、促和谐的作用,甘南州应急管理局超前谋划部署,规范有序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救助工作安排到位。甘南州应急管理局立足“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件最大的实事,尽心尽力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针对今年灾情较重、冬春需救助人口基数大等状况,结合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把冬春救助工作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提前做好安排部署,精准掌握受灾群众救助需求,从9月上旬着手安排,要求各县市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学习政策规定,及时分析、研究和部署因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冬春生活救助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是救助对象摸排到位。依据《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范》,州县两级应急工作人员逐村逐户排查登记,认真开展受灾人员需救助情况调查摸底,会同村级灾害信息员采取“问、听、查、算”的方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掌握救助人口和救助口粮、衣被数量,并按可能程度和自救能力大小分类登记造册,建立了台账,特别是对农房倒塌,农作物基本绝收的需救助情况,做到底数清,对象准,情况明。

三是救助对象精准到位。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精准救助”原则,在救助对象的确定中,通过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2023年灾情年报和冬春救助需救助情况,科学核定一类、二类、三类救助人员及数量,确保救助对象精准、标准合理、应救尽救。各县市严格执行“户报、村评、乡核、县批”和“两公示”的程序,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确保救助对象精准,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四是救助资金发放到位。2023年甘南州共争取中央财政冬春救助资金1060万元,争取中央冬春救助物资棉衣1845件、棉被5825床,共计救助受灾困难群众38447人。资金下达后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全过程全力以赴跟进督导,准确把握资金发放工作流程,抢抓资金发放时间节点,每天定时统计资金发放进度表,通报各县市资金拨付进度,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协助做好资金拨付工作,确保中央冬春救助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救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按时足额发放到救助对象户手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受灾农牧民群众手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条:甘南州启动全州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第一讲”送教上门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综述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