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甘南州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2-11 作者: 来源:

今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锚定目标,坚定方向,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安全红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深做实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州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持续稳定,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成功处置夏河“7·10”、“9·07”山洪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州委州政府着力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细化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州委常委会17次,州政府常务会议10次,州安委会全体会议5次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工作,研究出台《甘南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全州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实施方案》,从8个方面提出38条具体举措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8县市、24个部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州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35条和甘南州33条具体措施,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采取“执法+普法”同步的工作模式,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管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组织各类专项督导检查及专家会诊362次,共排查安全隐患3387条,查处重大事故隐患30条,行政处罚55次116.33万元,责令停产整顿16家,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67家,抽查从业人员依法履职能力183人次。大力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三问”制度,争取落实3座尾矿库闭库治理专项资金2340万元,抓住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少数”,整治重大事故隐患、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效果显著,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强化责任 科学应对 扣紧防灾减灾责任链

立足我州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大力推进防灾减灾基层基础基本“三基”建设规范化和社会化,举办全州防灾减灾救灾业务培训班138人次,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业务培训7520人次。落实公示山洪、水库、河流灾害防御行政责任人76名,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412人。建立全州1553处地质灾害认领台账,编制完善《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图》《地震应急处置操作手册》,强化区域联动,与四川省阿坝州签署《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联动备忘录》,全州设立避难场所295处,州县乡三级群测群防观测哨74个、乡镇助理员99名,群测群防成效初显。开展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460户,定期分析研判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多部门加强预警联动,及时发布森林草原《防火令》、《禁火令》、《工作提醒函》,累计发送各类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提示9239条。全州防灾减灾责任进一步压实。

夯基固本 守正创新 打赢应急抢险攻坚战

加快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各类救援队伍力量,为州级地震救援队、水域救援队、危化救援队等三支队伍配备价值75万余元的救援装备。州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库采购、代储373万元的各类应急救灾生活类物资,进一步提升应急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州委州政府靠前指挥,科学高效,投入机械设备115辆,组织各类救援力量13581人,迅速成功处置了夏河“7·10”、“9·07”山洪灾害,紧急调拨棉被褥、衣物、折叠床等物资880件(套)及4.5万元日常生活用品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下达2023年冬春生活救助资金129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3655户58096人。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成效。高效完成了全国两会、70周年州庆、重大佛事活动等重要节会和敏感节点的应急安全保障工作。修订完善《甘南藏族自治州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强化分类演练,科学避险,圆满完成甘肃省“陇原砺剑·2023”地震灾害实战演习甘南州分演习场演习,组织开展地震救援、保畅保通和矿山冒顶事故等各类应急演练1713场次。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利用网站、微信、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和广场大屏、公交出租LED屏、甘南电视台、甘南广播电台、甘南日报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安全防灾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2万余条,报送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各类信息50余条,《甘肃日报》刊登《筑牢安全管防线·助力高质量发展——甘南州应急管理工作综述》专题介绍甘南州应急管理工作经验做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精心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全国消防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应急知识“八进”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品16.5万余册(件),提升了全社会安全防灾意识。全州上下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定时调度点名,配备视频指挥装备,保障应急设备24小时畅通,不断提升应对事故灾害处置能力。

展望未来,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扛牢“护一方稳定,守一方安澜”的政治责任,守正创新推动全州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条:甘南州全力确保受灾群众安稳温暖过冬
下一条:何谋保在合作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覆盖落实责任 无死角消除隐患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