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三抓三促”进行时丨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开展“五一”节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专家“会诊”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02 作者: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安委会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要求,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全省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及州应急管局《关于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和专家“会诊”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4月24日-28日,州应急管理局聘请相关专家,成立专项执法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卓尼县、临潭县、夏河县,对非煤矿山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专家“会诊”。

执法检查组带领专家组,先后深入卓尼扎西根德砂石料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卓尼县腾升石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鑫洮石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南龙兴石业开发有限公司卓尼分公司、临潭县东日嘎波建材有限公司、临潭县鑫岩矿产有限责任公司、临潭县流顺兴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临潭县天泰土石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且隆沟石灰岩矿等重点企业,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采取“执法+普法”同步的工作模式,对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投入、生产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作业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进行详细督导检查。对查出的93条隐患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

执法检查组要求,一要盯紧环节,闭环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加强对重点重要部位和重大风险的安全监管,依据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突出抓好企业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和重点设施,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紧盯不放,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彻底整改,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执法闭环管理。二要健全机构,强化培训。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明确各类人员责任范围、考核标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好从业人员的三级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从严要求,严格考核,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强化安全生产基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三要夯实责任,全面整改。各企业要针对执法检查组反馈出来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补齐短板、弥补工作不足,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落实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保障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营造一个良好地安全生产环境。


上一条:“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甘南州分演习场演习公告
下一条: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在迭部、舟曲、卓尼、临潭四县开展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督导检查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