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抓三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抓三促
甘南州打出应急管理工作“组合拳”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发布日期:2024-02-19 作者: 来源:

2023年以来,甘南州通过积极开展“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夯实应急物资保障”四项具体举措,把基层“神经末梢”变成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前沿阵地”,有效提升了全州应急处突和安全防范能力,打通了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持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让“铁拳”更有力。一是加强救援队伍建设,解决“谁来救”的问题。舟曲县挂牌成立甘南州水域救援专业队,合作市挂牌成立地震救援专业队,组建甘南州应急通信保障分队,与15家单位企业签订应急救援联动协议,补充应急力量11支1769人,全州各乡镇建立应急救援队伍101支11756人。二是强化装备建设,解决“用什么救”的问题。为州级地震救援队、水域救援队伍、危化救援队伍等三支队伍配备价值75万余元的救援装备设备,盘活社会应急物资30多万件,购置视频指挥终端及应急值班桌面视频调度系统12套,开通全州379个视频终端账户,实现了部、省、州、县四级视频直连。与四川省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签订了《跨区域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联动备忘录》,切实加强两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的协同合作,整体提升森林草原火灾联防联控联动能力。

加强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让“末梢”能发力。一是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应急管理在基层生根发芽。立足甘南州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大力推进防灾减灾基层基础基本“三基”建设规范化和社会化建设,加快推进州县(市)乡三级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全州设置避难场所295处、观测哨74个、确定乡镇助理员99名。为及时有效应对各类地质灾害,建立全州1555处地质灾害台账,设立地质灾害监测点296处,投入监测设备915台(套)。二是应急工作直面基层,解决一线实际问题。派出检查工作组68个,检查水库水电站45个,沟道214条,整治隐患29处,衔接专业施工队伍落实防汛抢险队伍63支2265 人、大型机械设备120台(套)。调动基层一线力量,科学应对处置了夏河县“7·10”、“9·07”山洪灾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指挥调度、群众安置、应急救援、灾情核查、灾害评估等工作。基层应急群测群防成效初显。

加快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让“指令”更迅速。一是修编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解决“怎么救”的问题。修编完成全州总体预案,修订完善县乡村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综合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共260个,基本形成应急预案体系。编制修订《甘南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庆祝活动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甘南藏族自治州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等综合性预案27部。二是强化应急演练,解决救援实战化的问题。指导开展州县乡村四级应急演练1353次,高效有序举办甘肃省“陇原砺剑·2023”地震灾害实战演习,完成8县市直升机应急救援临时起降点建设工作。强化分类演练,科学避险,圆满完成甘肃省“陇原砺剑·2023”地震灾害实战演习甘南州分演习场演习,以突发性灾害为重点,组织开展地震救援、保畅保通和矿山冒顶事故等各类应急演练1713场次,基本实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夯实应急物资保障,让“弹药”更充足。一是积极储备救灾物资,做到有备无患。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改革方向,甘南州全力谋划实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不断提升全州防灾救灾救灾能力。将价值200万元的省级应急救灾生活类物资前置代储至我州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库,筹措资金150万元,采购储备生活类救灾物质。二是精准开展灾害救助,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州委州政府靠前指挥,科学高效,投入机械设备115辆,组织各类救援力量13581人,迅速成功处置了夏河“7·10”、“9·07”山洪灾害,紧急调拨棉被褥、衣物、折叠床等物资880件(套)及4.5万元日常生活用品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下达2023年冬春生活救助资金129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3655户58096人。

上一条:省安委会第十二驻点包抓组深入卓尼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条:何谋保在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建设水平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