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抓三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抓三促
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23-10-25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根据省纪委监委《重点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方案》《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把专项整治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生活救助专项资金发放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维护受灾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提升受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项整治活动自2023年3月启动,成立了由州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受灾群众生活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在州应急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整治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并设立举报箱,督促指导各县市及时发布整治公告和信访举报受理渠道,发动群众反映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具体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根据此次专项整治开展自查自纠,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监督平台作用,通过比对数据、查阅资料、实地核查、个别走访等方式重点突出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申报、审核、公示、发放、监管等环节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和各级各类调研督导、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及对重点资金、关键环节和为民办事岗位进行专项检查等,对2019年以来的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逐一对照检查,认真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即知即改、及时整改。对平台举报问题办理情况跟踪回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7月11日--7月24日州应急局联合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成督察组,通过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入户核对、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2019年以来全州涉及冬春救助资金发放的19个乡镇、55个村94户群众入户走访,全方位精准地对全州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察检查,均现场反馈县市应急管理局和乡镇政府进行整改。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州县两级累计开展调研督导检查24次,共发现问题41个,整改问题41个,受理群众投诉反映问题11件,办结11件。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甘南州应急管理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把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入格联户、结对关爱、支部联建、"八进"等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发放宣传册等形式,不断加大冬春生活救助政策的宣贯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并妥善解决了群众的投诉问题,让受灾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在立行立改问题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明确责任主体,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不断规范申报、审核、发放、公示、监管等工作机制,举一反三、加大警示教育,不断改进作风、严明纪律、履职尽责,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效,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切身利益得到保障。

上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夏河县应急管理局开展2023年度企业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督查检查工作
下一条: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