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办公室召开2023年度暨第一季度全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形势会商研判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20 作者: 来源:

1月6日,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2023年度暨第一季度全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形势会商研判会议。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等成员单位及省应急厅相关处室参加了会议。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尚科锋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胡昌升同志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参会单位和处室紧密结合各自应急管理职能职责,对所主管的自然灾害灾种和监管的安全生产行业领域2023年度及第一季度的安全风险态势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精心研判,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比较具体的防范应对措施。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是“两委”成员单位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工作职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进行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是非常重要的预防管理手段。相关部门单位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工作上要认真对待安全风险研判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常态化开展研判,为省委省政府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提出警示、提供对策。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把握历史规律、当前情况以及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针对天气变化、季节转换、长时间降雨、高温干旱、逢年过节、重大活动、停产复工、旅游旺季等情势,科学预判一段时期或者某个重要时段突出的安全风险有哪些、在哪里、如何发展,做到底数清,同时精准拟订防范化解措施,做到指导准。

会议强调,要强化监测预警,常态化防控安全风险,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会商,密切关注风险态势和发展变化趋势,及时预报预警。要居安思危,积极做好灾难事故应对处置准备工作。一是强化极端天气应对。二是严密防控森林草原火灾。三是抓好地震防范应对准备。四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五是抓紧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值守备勤,做好信息处理和调度检查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增强信息报告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及时向省政府和省安委办、省减灾办报告灾害事故要情信息。要调度协调和检查督导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根据风险研判情况,调动组织好力量,在重点部位提前部署人员、装备、物资,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上一条:省应急厅推进矿山安全培训工作不断夯实矿山企业安全基础
下一条: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攻略,请查收!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