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年终岁尾矿山安全生产提示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 来源:

年终岁尾历来是矿山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频发高发时期。近日,甘肃省应急厅向全省14个市州和矿山企业发布年终岁尾矿山安全生产提示,督促各地、各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全省矿山生产安全。

提示指出,要高度重视年终岁尾矿山安全生产的周期性、阶段性、系统性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带来的风险。一是周期性风险。临近岁末一些企业赶工期、抢进度,非法违法、冒险蛮干风险加剧。二是阶段性风险。入冬以来煤炭增产保供进入关键期,设备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三是系统性风险。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一些煤矿为多出煤,灾害治理工程跟不上,导致采掘接续紧张,安全风险加剧。四是疫情防控等各种复杂因素叠加,矿山安全监管失管漏管,导致矿山风险增加,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

提示要求,各市州、各部门、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认真吸取“11.21”河南安阳重大火灾事故和“11.28”新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确保年终岁尾全省矿山生产安全。一是要紧绷安全生产之弦,深入分析研判辖区矿山安全风险,坚持抓早、抓小、抓头面、抓基础,实施科学精准管控,不断增强矿山风险管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坚决防范各类矿山安全生产事故。二是紧盯企业关键人责任落实,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和现场管理,执行好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矿领导带班下井、“18”种情形下矿山紧急停产撤人等规定,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措施落得实、风险隐患控得住。三是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认真排查整治辖区内偷采、盗采矿山资源等非法违法开采行为,特别是要严厉打击明停暗采、边建边采和借煤炭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等行为,坚持“两罚”,做到发现一起,惩罚一起。四是要克服疫情压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压紧压实矿山安全生产责任。煤矿方面,要做好保供煤矿驻矿盯守和联系包保工作,对高瓦斯、冲击地压、灾害严重和采掘接续紧张等九类重点煤矿开展明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发动群众举报瞒报谎报和非法违法生产行为。非煤矿山方面,要加大地下矿山、尾矿库现场检查巡查力度,加强露天矿山边坡安全管理,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要进行盯守,确保年终岁尾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上一条:省普查办组织开展全省历史自然灾害调查数据复核修正工作
下一条:省应急厅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