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黄泽元到金昌调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5 作者: 来源:

黄泽元到金昌调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10月15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黄泽元在金昌市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鑫,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洪涛及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金昌市政府副市长刘宏及市县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在听取金昌市、金川区政府应急管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黄泽元就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讲话。他指出,金昌市近年来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整治重点领域隐患,努力提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能力,工作有探索有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肯定。目前,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已经完成,各个行业部门的责任已经明确,工作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希望金昌市这项工作能够走在全省前列,作出示范。

黄泽元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从四个方面入手将三年行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要当作基本功,而不是急就章。要通过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解决当下的突出问题,尽可能减少一般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在大排查、大整治的过程中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通过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来实现本质安全。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和练好基本功的意识,解决应付过关,浅尝辄止等思想问题。二要搞行业“大合唱”,而非应急部门的“独角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一个全行业、全领域、全链条的决策,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要落实好行业部门的责任,将“三管三必须”具体化、有形化,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发挥好安委办的综合协调作用,督促有关行业部门有效履行各自职责。三要提升专业化水平,不搞大呼隆。要重视专业精神的塑造,强化专业手段的运用,构建完善专业化的队伍,推进专业化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决避免图形式、走过场。四要下好先手棋,少走马后炮。在化工产业转移问题上,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同时要坚决防止风险转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园区规划、项目准入、咨询服务等方面未雨筹谋,严把安全准入关,解决好突出问题。通过“两抓一推”(抓隐患排查治理、抓安全培训教育,推动安全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对金昌氨碱源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氨联碱装置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甘肃丰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联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金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企业中控室、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原料采购、特种作业、生产工艺、自动化控制水平情况,听取了各企业在安全设施配备与建设、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介绍,并对风险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救援、员工安全培训实训等进行了具体指导。

期间,黄泽元一行还来到甘肃省第二届矿山救援暨第三届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的现场观摩了救援设备及竞赛比武。



上一条:黄金池为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大培训、大学习、大提升”应急安全大课堂授课
下一条:甘肃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国庆中秋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