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全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7 作者: 来源:

 

12月11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座谈会。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汉杰主持,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黄泽元、二级巡视员韩树君出席会议。

会上,张掖市、武威市、西固区、金川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及3名专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重点围绕省安委办8月份启动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及9月9日专家聘任大会以来,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建立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对于建立专业化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需要各级监管部门、园区、专家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黄泽元针对当前我省危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特别是如何做好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防得住”事故是最高境界,危化行业是预防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危化行业危险系数高,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引发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化工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关系民生发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经验教训,把主要精力、措施、投入都集中在“防”上。二是化工行业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安全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化工产品需求有增无减,产业转移趋势明显,如何把好产业承接的安全关是各级监管部门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既不能“谈化色变”,也不能“熟视无睹”,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就是要从源头把控上做好指导。三是安全咨询专家组是一项日常性工作,关键要抓好落实。既要做到制度落实,把该制度作为必须执行的制度,要对危化行业事故预防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也要做到工作落实,各级监管部门、化工园区、专家要积极作为,从态度上、方法上、措施上抓好落实。四是危化行业安全咨询专家组是构建专业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突破口,我省要走在前面,起到示范作用。要以危化行业示范带动全省各行各业,着力构建专业化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对此,省级应急管理部门重点做好政策制度完善、工作经费保障、运行机制完善和经验总结提升工作。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化工园区要狠抓制度执行落实、环境改善营造、隐患排查治理和问题建议反馈。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聘任专家,都要准确理解制度设计,深入领会安全咨询专家组指导、排查、服务的三个工作方式和“五项职责”,要创造性地用好政策,及时总结梳理,把工作落到实处。

黄泽元对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当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综合监管职责,千方百计抓好企业、单位的自查工作,深刻认识企业自查是成本最小、发现问题隐患最直接、整改最快捷的方式。自查工作要做到行业全覆盖、单位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形成“三个一”,即一张问题清单、一次暗访抽查、一套整改措施。要形成倒查机制,从企业自查情况倒查行业监管部门、综合监管部门安排部署情况,运用挂牌督办和通报等手段,确保集中整治行动见成效。

杨汉杰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会议精神的汇报和传达工作,争取各方支持,做好本地区安全咨询专家组工作。同时,元旦春节临近,各地要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全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所在市州、兰州新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专家代表,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考核暨交叉观摩组考核观摩我厅党建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