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舟曲县召开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2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

舟曲县召开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3月18日上午,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舟曲县随即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赵锦帆就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我县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扎实安排部署。

赵锦帆强调,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当前,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体态势基本平稳,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研判分析形势,突出重点领域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全县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切实稳控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总体安全形势。

赵锦帆要求,各乡镇、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消极情绪,加强与插岗梁保护区管理局、白龙江阿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协调配合,全面加强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管,从源头上消除火源隐患。二要加强林地协作,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加强林地保护管理,严守林地保有量生态红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管好护好林地资源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发展林业草场产业和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措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林地保护及林草防灭火、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利益关系。三要强化火源管控,降低火灾隐患。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全面加强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管,牢牢把住火源和可燃物管理两个关键环节,严禁非法取火、烧荒、毁林烧炭等违规行为,切实加强火源管控,真正做到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火源管控到点、巡查执勤到岗、防扑火保障措施到位。四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适时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防灭火应急体制建设,完善县、乡、村、组四级防灭火组织体系和联防联动体系,建立健全防灭火队伍,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有计划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时刻紧盯关键区域、危险区域。五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乡镇、防灭火重点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重要火情日报告制度,防灭火办专职人员、瞭望监测人员、巡山护林人员、消防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杜绝脱岗、漏岗情况发生,进一步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六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意识。针对春季火灾特点和火灾防控重点,广泛宣传防灭火安全常识,扩大宣传覆盖面,让人民群众从思想上警觉起来、行动上重视起来。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严重影响森林草原安全的违法法规行为进行集中曝光,警示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七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定期不定期对全县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人员到位、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应急值守、扑火机具维护保养及储备等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落实,坚决消除火灾隐患,保障全县森林草原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条:舟曲县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
下一条: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我县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情况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