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县市动态】五套“组合拳”、筑牢“防火墙”---合作市召开农历二月十一民俗活动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分析安排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1 作者: 来源:
“农历二月十一”插箭、煨桑等民俗活动临近,森林草原火险隐患增多。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合作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农历二月十一”民俗活动期间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分析安排部署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喜祥部长在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23年全省、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合作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市安委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会上,合作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等单位就“农历二月十一”民俗活动期间及近期森林草原火险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提出了下一步防范工作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合作市各乡镇、街道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属地主体责任,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防范森林草原火灾。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打好责任担当的“责任拳” 充分认识到当前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乡镇、街道、市森 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绷紧“安全弦”,筑牢“防火墙”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 产和林草资源安 全。
二要加强火源管控,打好监督管理的“监管拳”。 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依法加强民 俗活动用火、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监管,在林区严禁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火源管控。落实网格化管理,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坚守一线,加大对进山道口、散坟集中区、游客活动频繁、火灾多发区等重点地段的巡查力度,不留盲区死角。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打好舆论引导的“宣传拳” 充分利用“国际减灾日”“5.12防灾减灾日”多形式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积极调动和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加大违规违法用火打击力度,构筑群防群控的防火安全网,从严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提高群众应对火情的自救与互救能力。
四要强化巡查力度,打好消除隐患的“巡查拳” 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火灾排查和防火巡查,突出抓好插箭煨桑、上坟烧纸,特别要将农历“二月十一”插箭民俗活动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紧抓实。及时发现和消除火险隐患,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打好应急处置的“应急拳” 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值班领导要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值班电话畅通,并按规定填写值班记录,并做好交接班,禁止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发现火情、火灾后,值班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报告本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并及时上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在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掌握火情火势,迅速组织扑火队伍进行科学扑救,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undefined

供稿丨合作市应急管理局

上一条:【县市动态】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第十二工作组在舟曲县开展综合督导检查
下一条:【县市动态】临潭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23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