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州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来源: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要求,甘南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制定了工作方案,从突出主题、加大宣传教育、推动成果运用、加强防范应对、加强统筹协调等方面向单位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普及多发易发灾害的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

5月12日,甘南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举办了防灾减灾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各县市在各自分会场分别开展突出重点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现场宣传、入户宣传、进校宣传、动画宣传、海报宣传等方面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的途径。州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等460余人参加活动。

主题鲜明,多方位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投屏、LED显示屏、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暴雨、冰雹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宣传,通过甘南电视台栏目、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宣传报道全州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此次活动宣传内容主要涉及宣传介绍各类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普及灾情险情的判断识别要领、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以及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宣传介绍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防灾减灾日活动及经验做法。

排查隐患,开展应急演练。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以“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力量重点对学校的楼房悬挂物、排水设施、供电线路、消防通道、体育场馆、校舍及建筑附属物、校园周边等方面的灾害风险隐患进行了排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整改消除各类隐患。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进行了紧急疏散应急演练活动236场次,在疏散演练之前对所有人员的疏散路线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认真部署、排查检查,进行了认真客观的讲评,纠正了大家的错误的动作,详细讲解了疏散逃生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升了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全面掌握了灾害来临时最有效的逃生方法,确保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多方参与,效果显著。甘南州充分运用防灾减灾科普体验馆、应急培训演练+农村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州县市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3万余份、播放宣传动画246场次、悬挂宣传标语843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54份、展板宣传323张、入户宣传72户。进一步引导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身边灾害风险,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更加了解防灾减灾知识和防灾减灾法律法规,有力的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高度关注,提升了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增强了全民防灾、减灾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供稿丨夏志文

上一条:州应急管理局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下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志愿宣传暨主题党日活动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