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 来源: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文电、会务、信息、保密、机要、档案、信访、建议提案办理、政务公开、文稿起草、安全保卫、退役军人事务、财务、干部职工劳动工资、部门预决算及机关后勤事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和纪检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合作和交流。

二、政策法规和宣传科

组织起草有关应急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州政府规章并负责立法后评估工作。承担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的法制性审核工作。负责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有关备案工作。承担行政准入的法制审核工作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相关工作。承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和行政许可集中受理等有关工作。指导全州应急管理系统行政审批工作。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协调。负责研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性问题,提出建议和咨询意见。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宣传、舆情应对、信息发布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工作规程,负责组织新闻发言人培训教育、新闻发布和局网站的维护管理。

三、规划和科技信息化科

编制全州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应急信息传输渠道、科学技术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应急重点工程、避难设施建设和应急指挥平台对接,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组织协调全州重大减灾项目、活动的论证与实施;负责全州应急救援装备建设、管理工作。汇集、储存、分析、传输有关突发事件的信息,并与上下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监测网点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负责全州应急管理系统日常维护、网络安全、通信及无线电管理。指导应急管理信息化系统应用和科技信息化培训工作。

四、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

统筹全州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州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本部门预案,负责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协调,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负责相关预案管理工作,承担全州应对较大及以上级别的灾害指挥协调和预案保障工作。按照省应急管理厅的安排部署,承担临近市州应急合作联动,组织开展跨市州应急救援。承担推进州级应急救援力量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建设工作职责。协调推进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专业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社会救援力量的摸底建档工作。指导应急救援队伍教育训练。指导协调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

五、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

依法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州性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负责州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挂牌、督办及销号等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参与相关行业和领域较大及以上级别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相关行业和领域一般事故查处挂牌督办。承担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六、工矿商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

负责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尾矿库、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准入制度。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承担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除外)资格考核及许可工作。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医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指导推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医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危险化学品登记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参与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医药较大及以上级别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八、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负责推进重大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建设、管理和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建立自然灾害分级管控机制,界定各级管控范围。指导协调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地质灾害、水旱灾害应急救援。指导协调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黄河甘南段、白龙江、洮河、大夏河等河流重要水工程防御洪水实施方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实施。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 推进落实,协调指导火灾预防、扑救工作,负责较大火灾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九、调查评估和救灾物资保障科

依法承担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组织事故调查处理案卷评查及其上报工作。负责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案卷报备和备案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组织指导自然灾害救助应急体系建设。负责灾害救助预警响应、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承担灾情核查、救灾物资需求评估、救灾捐赠等灾害救助工作,拟订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承担全州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和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承担生产安全事故、行政执法等安全生产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填报有关统计调查表。指导县市应急管理统计工作。

十、党支部

协助开展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党费的核算、收缴工作。组织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负责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和纪检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