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甘南州以“四强化”措施防范应对低温降雪天气过程
发布日期:2023-02-09 作者: 来源:

受高原槽东移影响,2月7至8日甘南州出现降雪天气过程,全州阴有小到中雪,南部局部地区有大雪。为最大程度减少此次降雪天气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甘南州以“四强化”加大防控力度、压实各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开展了此次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扎实安排部署。州减灾委办公室协调气象、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制定了《甘南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甘南应急预警信息》,提出了具体防范应对措施,向全州3862名灾害信息员发布了预警提示,各县市各乡镇各村积极开展夜间巡逻巡查,密切关注冰雪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加强执勤备勤,加强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制,保障交通安全。特别是按照职责认真组织开展不间断的道路交通的昼查夜查活动,积极开展积雪清扫,特殊路段防滑沙铺洒等工作,确保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消防部门第一时间从执勤战备制度落实、人员和车辆装备准备等方面全面加强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充分做好应对重大恶劣气象灾害的思想准备。农业农村部门调运饲草料,指导各县市开展养殖业防冻补饲,排查消除农业设施倒塌隐患,切实减轻了降雪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强化排查治理,以雪为令保障安全。全州玛曲县最大降雪为6cm,经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启动暴雪四级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和机械对管养路段开展除雪防滑作业。各县市和各相关部门根据路面积雪情况,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重点对长下坡路段、急弯陡坡、背阴路段、隧道进出口、桥面等易积雪结冰路段撒布防滑料。各乡镇(街道)按照降雪情况不同程度启动除雪保障预案,组织人力,调配机械,迅速开展除雪防滑工作。特别将干线公路G216、G568、上卓梁、尕玛梁、阿万仓大山等路段作为重点防滑路段,最大限度降低降雪天气对公路交通的影响。

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雪情就是警情,为确保辖区道路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春运期间安全运营,各县市公安交警全员上岗,督导检查冰雪恶劣天气车辆安全管理工作,迅速在辖区国省道重点路段提醒驾驶人员谨驾慢行,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增强冬季行车安全意识,及时掌握气象和路况信息,抓好车辆安全保养和维护工作,坚决杜绝车辆“带病” 上路。应急和消防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检查。针对当前正处在农民工返程务工高峰期这一特殊情况,检查组重点围绕交通枢纽、汽车站等场所开展联合检查。现场指导相关站点做好应对低温大雪的安全工作,要求相关单位积极做好应对举措,全力保障车站安全,保障农民工出行安全降雪以来,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出动人员244人次,养护巡查车25辆,在阴山急弯路段撒布防滑料320余方,目前,除雪防滑保畅工作仍在有序进行。

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渠道通畅。州县市两级公安、工信、水务、住建、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和信息畅通,上路巡查制度,及时掌握辖区防范应对动态,继续做好辖养路段的除雪保畅工作,强化与部门之间的“纵向到底、横线到边”的衔接沟通,确保发生灾害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报送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


上一条:最近疫情态势怎么样?抗体检测的作用是什么......今天的发布会回应了这些问题!
下一条: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权威回应!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