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甘南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10-28 作者: 来源:

2022年10月26日上午,甘南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分析我州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州各县市和各部门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合力推动全州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今年我州区域性干旱、阶段性高温灾害比较明显,舟曲、合作等地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林业各项保护工程措施落实,白龙江、洮河等重点林区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加,已远超火灾临界值,引发自燃助燃风险增高;随着疫情和季节性变化,群众进山游玩、上山扫墓等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农林交错区因农事用火、生活用火引发的火灾起数有所上升,由此引发的火灾风险不容低估。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责任。林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加快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六级包干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加强统筹部署、搞好协调衔接,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要以“人防”织密管控体系。对所有山头、林区进出路口进行梳理排查,全面设置进山入林卡口。对所有路卡基础设施要进行规范完善,必须做到有人值守、有火源火种收集箱、有进出登记薄、有宣传标语、有防火器材,实现真封、封牢。要以“物防”筑牢防护保障。要保证林区蓄水。要对重点林区上水管线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正常供水;各林区蓄水池、储水罐、水窖等必须满负荷蓄水,必要时采购移动水囊保证“引水上山入林”,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灭火基础保障。要以“技防”提升防控水平。在重要进山路口和林区要设置必要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语音宣传装置,做好日常提醒宣传的同时,第一时间“捕捉”险情。要强化运用卫星监测,火情瞭望、飞机巡护,地面巡查等手段,及时发布高火险预警预报信息,做到分级预警、精准预警、因险设防,有备无患。要以“群防”提升防范意识。各县市和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通过献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结合入户走访、“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形式大力宣传《防火令》《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及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和后果,着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会议要求:各县市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着眼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对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点单位等重要目标,制定专项预案,适时开展预案演练。特别要围绕实战化要求,强化各类森林消防队伍技战术训练,提升队伍扑救能力。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州政府副州长郭子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通报!
下一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发布!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