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应急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应急厅要闻
省委省政府“两个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 来源:

省委省政府“两个意见”贯彻落实

情况专项督查拉开帷幕

根据《2020年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安排,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办公室将组成督查组赴有关重点市州实地开展省委省政府“两个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为全面做好此次督查工作,9月15日,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办公室召开省委省政府“两个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培训会,省安委会、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黄泽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汉杰主持培训会。

黄泽元指出,这次督查是今年省安委会办公室、减灾委办公室承担的唯一一项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的重点督查事项,纳入了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意义。这次督查涉及应急管理全局工作,“两个意见”是我省新型应急管理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纲要性文件。这次督查通过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改进提升,对于更有针对性、更大力度地推动下一步工作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黄泽元强调,此次督查涉及内容多、任务重、时间紧,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各项督查任务落实。一要聚焦督查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这次督查的重点要抓住“两个意见”关键任务的落实情况,如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五方面的重点工作是否得到落实。同时还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地质灾害严重、人员队伍建设薄弱等问题较多的县区作为重点,深入开展督查。二要总结典型经验、发现突出问题。要提炼一些行之有效、成本低廉、可复制、可推广、有价值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方法进行总结推广。要注重发现一些地方组织领导、制度经费落实、体系谋划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查是否结合实际落实,对于硬性任务指标是否按时限按标准完成;还要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三要掌握真实情况,了解工作动态。要深入了解掌握各地已经基本完成工作的情况和阶段性成效,还要了解掌握正在干、计划干、已经作出安排部署等工作动态,对被督查地区总体工作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四要把握宏观层面、分析解剖个案。既要从宏观上把握各地“两个意见”落实的整体情况,了解上级政策是否执行到位,总体工作水平是否得到提升。还要对典型个案进行“解剖麻雀”,深入实地调查了解,挖掘个案背后的问题症结和制约因素。

黄泽元要求,督查组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要以“钦差大臣”自居,要坚持亲和谦逊的工作态度;要注重在督查过程中学习提高,进一步吃透有关政策精神,提高业务水平;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廉政纪律;要注意材料收集汇总,形成有质量的专题汇报,整理督查发现问题隐患清单反馈各地整改落实。督查结束后,要组织召开督查工作汇报会,进一步研究运用好督查成果。

杨汉杰对这次参加督查的人员组成、督查时间、工作方法、督查内容等做了介绍,省应急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新型应急管理“六大体系”、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等督查事项、标准要求进行了讲解。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省自然资源厅、水利厅、住建厅、应急厅等督查组全体成员参加。

上一条:李喜童为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大培训、大学习、大提升”应急安全大课堂授课
下一条:统筹安排救灾物资资金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黄泽元调研天水市应急救灾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