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政府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政府要闻
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 打赢经济发展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 来源:甘南日报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更是事关甘南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南州坚持高效统筹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深入落实“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以“三抓三促”行动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我州全员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的特色之路。

“走出去,请进来”跑出招商加速度。甘南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招商大会精神,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坚定“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全州各级领导干部中树立起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部署,走出去大招商、招大商的鲜明导向,引导各级各部门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抓招商,进一步树牢“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理念。积极赴山东、天津、四川、深圳等地,与相关产业链大企业开展对接,与山东黄金、山东水发集团、天津建工集团、中车集团等一批500强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努力推动签约落地。积极“请进来”跟进项目精准对接,邀请山东黄金集团、株洲中车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到玛曲县、迭部县、合作市等地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我州黄金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3月27日,“甘南招商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区域总部”在深圳设立,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和商协会的资源优势,在常驻地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将成功经验复制到京津冀、长三角和成渝等重点区域,不断拓宽我州招商引资渠道。

截至目前,甘南州新引进项目签约额120.04亿元;到位资金8.49亿元;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7.05亿元;各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实现第一季“开门红”。

“建清单,抓落实”提升招商新效能。进一步补充完善甘南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机制,建立《甘南州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采取月统计、月通报,季考核、季座谈,年度总评、总表彰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树牢“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的意识,落实县市招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双组长”作用,切实健全完善全州招商引资评价激励机制,全力以赴实施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以考核评价为导向确保形成“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竞相发展局面。州直责任单位和各县市建立行业部门产业招商专班、制定行业部门全年产业招商方案、研究制定行业部门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凝练行业部门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清单、建立行业部门招商引资投资机会清单、行业部门招商重点目标企业清单、行业部门定制化政策支持清单(简称“七个基础”工作)。制定甘南州招商引资图谱,从全州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概况、投资要素价格等方面详细介绍,让投资者一目了然。把招商引资图谱、“七个基础”工作等清单全部纳入两本宣传读本中印发,系统解决了全民招商中“招什么”“谁来招”“怎么招”“拿什么招”的问题,让招商主体按图索骥,有的放矢,跟踪落实,为甘南州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提供有力支持。

“提服务,优环境”促进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甘南州持续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全面落实诚信承诺、诚恳洽谈、诚心服务、诚实兑现服务,促进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在招商过程中,本着“无事不扰、有事办到”的贴心服务,集中力量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大力营造了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杨武在卓尼调研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时强调 夯基础扬优势加速特色农业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抓重点补短板推动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下一条:杨武在舟曲调研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时强调 聚焦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地灾搬迁工作 树立长远眼光科学系统制定搬迁安置规划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