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合作市打出五套“组合拳”、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 来源: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州、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部署,准确掌握全市天气趋势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合作市森防指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围绕“防”和“救”两大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推动合作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确保全市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合作市大风天气增多、降水量偏低,气温升高,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异常严峻,加之近期插箭、煨桑等民俗活动增多,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为做好合作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森防指办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全力打好五套“组合拳”,坚决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推动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打好责任担当的“责任拳”。全市各乡镇、街道,市森防指办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到当前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林长制”为抓手,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一长两员”(市级林长10名、乡级林长20名、村级护林员592名、草管员79名)的作用,明确职责分工,对重点部位看死守牢,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建立“市、乡、村、组”四级包抓责任人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划区包干,实行严防死守,不留任何死角。同时,建立日常巡查情况台账和森林草原隐患点责任人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控、责有人担。全市上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时睡不着觉”的危机感,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形势安全稳定。

二要加强火源管控,打好监督管理的“监管拳”。各乡镇、街道、各行业监管部门部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抓执行促落实,切实履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行业监管责任,做好防灭火巡护、火源管理、火情早处置等工作,督促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管护站人员加强林区牧区煨桑点、公墓、坟场、输配电等重要部位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依法加强民俗活动用火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监管,在林区严禁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火源管控,切实把防灭火措施落实到具体地块和具体人员,加密巡护巡查频次,确保面山绿化区及周边林草资源安全。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打好舆论引导的“宣传拳”。全市牢牢抓住“宣传发动、预警响应、火源管理、联防联控”五个关键环节,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抓效能促发展,主动作为、抢先抓早,从源头上堵塞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点。充分利用“国际减灾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创新加大宣传警示力度和形式,张贴、宣传《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致全市人民冬春防火的一封信》,充分调动和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构筑群防群控的防火安全网,全面提高群众应对火情的自救与互救能力。

四要强化巡查力度,打好消除隐患的“巡查拳”。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火灾排查和防火巡查,突出抓好插箭煨桑、上坟烧纸,特别要将农历“二月十一”插箭民俗活动及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紧抓实。春节来临之际市森防指办组织市应急、自然资源、公安、森林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对全市各重点乡镇、街道、重点防火区域开展部门联动,巡护巡查,对重点乡镇、街道防火物资储备情况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的工作,做到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打好应急处置的“应急拳”。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及时、准确、归口报送火情信息,做到了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火情动态。充分利用卫星监测、瞭望台、重点地段值守和地面巡护等手段,对森林草原资源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控,严密掌握火情信息,落实火情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传递并得到及时处置,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为满足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救援的需要,进一步做好全市基层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保障工作,打好应急处置的“应急拳”,合作市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为各乡镇、街道,生态产业园区配发应急救援物资(包括帐篷、折叠床、被褥、枕头、发电机等),持续提升合作市各乡镇、街道社会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确保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

上一条: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第十二工作组在夏河县开展综合督导检查
下一条:卓尼县应急管理局召开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前安排部署及分析研判会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