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临潭:“五聚焦”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10-09 作者:临潭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

为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工作,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临潭县结合实际情况,立足“五聚焦”,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聚焦责任落实,拧紧责任链条。一是参照省州“两个清单”,制定印发了《临潭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临潭县政府常务会议及领导班子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二是县委县政府与16个乡镇和24个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与各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三是建立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内容,建立以社会综治平台为依托的县、乡镇(部门)、村(生产经营单位)三级安全生产监管网格体系,使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聚焦严密防御,夯实防汛基础。一是完善科学防汛机制。制定印发《临潭县抗旱防汛工作要点》,并建立了《防灾减灾联动合作协议》、《临潭县应急救灾物资调拨规程(试行)》等机制。全面提升了防汛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防范应对水平。二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在汛期来临前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对防汛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排查,努力消除安全隐患。根据汛情变化和特点,有序部署防汛工作,定期召开汛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了安全度汛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共组织召开3次汛期会商研判会议,发布预警信息14期、组织县级演练1次、各乡镇部门共开展防汛专项应急演练20余次。

聚焦隐患治理,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要求,县安委办多次派出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乡镇、重点行业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和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对重点行业和村(社区)随机抽查督查,印证相关乡镇和部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5家(次),下发督办函16份。依法对4家危化企业、1家建筑施工企业和1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共处罚款14万元。

聚焦精准指导,坚持监管服务并重。一是加强疫情复工指导服务。成立复工复产专项服务组,并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和专家上门指导开展安全服务,帮助企业做好节后返工人员防控、安全培训、设备检测检修等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家“会诊”。针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等高危行业专业性强的特点,从省州安全生产专家库中邀请不同专业的安全专家对全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等领域进行安全

“把脉会诊”、“全覆盖式体检”。截止目前,共会诊企业42家,专家会诊问题隐患371条,现已全部反馈相关企业逐一督促整改落实。

聚焦防灾减灾,提升灾害防御水平。一是参照省州相关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2年度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地质灾害、防汛抗旱)工作要点。二是修订评审并审核印发了《临潭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临潭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临潭县地震应急预案》《临潭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临潭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临潭县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等12个专项应急预案。三是全力开展临潭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已完成清查数据录入、审核及上报工作,完成了全县城镇房屋建筑与农村房屋建筑调查、全县域高速、国省干线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共采集136条风险点信息数据、全县1:50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共采集16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全县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共完成乔木标准地1个,灌木标准地2个、全县洪水隐患调查及干旱致灾调查、全县气象调查数据4181条。

上一条:省安委会第七驻点包抓组持续在迭部县开展安全生产驻点包抓工作
下一条:全州范围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