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三抓三促”灾情信息员专题培训】筑牢救灾物资保障防线 夯实灾情管理工作基础 —甘南州开展全州防灾减灾救灾专题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3-04-26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州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自然灾情信息管理和救灾物资保障各项工作。甘南州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培训,以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和救灾政策解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自然灾害管理系统操作及灾情报送要求为主题。从救灾物资保障工作的具体要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预算安排与申请、拨付、使用、管理全流程,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的实操,灾情报送的要求详细介绍了相关业务知识,案例分析了我州在灾情报送工作中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我州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灾害信息员是基层应急的主力军,是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全国灾情报告系统的重要力量,对应急管理决策起到基础性支撑作用,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捍卫者。专题培训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中心;以灾害发生后的全过程管理;以健全灾害救助体系,科学调查评估,完善救助预案,强化物资保障为工作的重点所在;以“为什么报灾,谁来报灾,怎么报灾,报灾报什么”等关键要素,全面、系统的进行讲解,使参训人员明确在突发情况下及时的灾情信息上报对降低灾害损失和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专题培训要求,通过专题能力提升。一是及时预警部署,做好灾情应对准备;二是严格应急值守,精准及时调度统计;三是突出重点指标,严格灾情核查评估。四是科学规范管理,高效保障救灾物资。五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救助资金有效。

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多措并举,以“抗大灾、抢大险、救大灾”要求,精细化灾情管理,深化思路,完善措施,突出抓早抓细抓实,补短板,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按照“宁可备而不用,决不用而无备”的原则,保障救灾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确保救灾物资关键时刻能调得动、出得快、用得上,全力筑牢应急救灾物资保障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长图】2023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巡礼
下一条:【微海报】开局良好!一季度甘肃省经济运行成绩单请查收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