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甘南州召开全州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我州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州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靠实责任,确保汛期工作不脱节、措施不松动、联动不懈怠。2023年4月12日下午,甘南州召开全州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全力保障全州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重要论述。州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了全州防汛抗旱前期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左龙出席会议并对重点工作任务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目前,全球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气候变化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可预见性更加突出,对防汛抗旱形势判断、决策调度等提出了新的课题,做好新形势下的防汛抗旱工作,任务极其艰巨。各县市和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省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2023年汛期即将来临,各县市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的原则,集中汛前有利时间,分级开展汛前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好防大汛、抗大洪各项准备。一是确保河道安全度汛。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把任务落实到人,限期清除,确保全州主流河道防汛排涝的畅通。二是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对城区低洼路段防范在前,提前落实安全警戒、应急排险、交通管制和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提升城区防汛排涝能力。三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对全州水电站、水库认真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修订完善水库安全运行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细化监测预警、应急抢险等内容,着重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确保安全运行。四是确保重点行业防汛安全。危险化学品领域、建筑领域,各有关部门、企业要严格执行汛期安全生产规定,避免出现重大险情;校园安全方面,教育部门要加强汛期暑期师生安全教育,及时开展中小学及幼儿园校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安全。五是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气温回升,要把确保群众饮水和生产用水统筹调配好,加强旱情监测研判,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保障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会议要求,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优化预报预警指标,细化预警提示信息和指令,研究完善暴雨覆盖与沟系、村庄的关联关系,提升指导性、靶向性、精准度;州级防汛部门要组织建立跨县市、跨乡镇(街道)、跨村社等较长沟道上下游预警联防机制,拓展完善预警体系。要进一步加强桥涵卡口、水高人低、沟道出山口、弯道、断面狭窄、过水路面、旅游景区、外来人员居住点等重点部位风险辨识,建立风险台账,全面掌握风险区人员状况,按照安全、就近、快速的原则,合理确定转移路线和避险场所,明确弱势群众帮扶措施,强化应急预案演练,提升防御应对能力。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到县市一级,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聚焦灾害防范 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甘南州开展全州防灾减灾救灾专题业务培训
下一条:甘南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