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政府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政府要闻
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步入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甘南日报

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全力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2年,全州共完成交易项目3828个、同比增长7.68%,成交金额147.67亿元、同比增长23.16%,节约财政资金9.74亿元。

突出平台服务功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立足平台功能定位,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积极研发金融服务平台,拓展升级“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完善电子档案系统,启用甘南州州级交易平台进场交易见证书,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并常态化运行。2022年,全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开具投标电子保函1439笔,替代投标保证金2.15亿元,电子保函替代率高达97.68%,位居全省第一。

围绕完善监督举措,创新见证记录机制。积极探索完善“数字交易系统见证自动全留痕、开评标区域内音视频见证全覆盖、工作人员一人一项目现场跟踪见证全过程”的见证机制,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见证智能化智慧化。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交易系统与音视频监控系统无缝对接,交易数据自动流转,电子档案自动打包,对交易全过程和市场主体行为全程留痕,形成“数字化”见证资料,确保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最大限度体现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2022年,州交易中心共见证进场交易项目844个,转办质疑投诉事项3起。

紧盯加强动态管理,充实专家库资源。为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评标评审工作,不断完善评标专家动态化管理机制。以充实评标专家资源、优化专家队伍,夯实全州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库,确保更好地满足全州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评标评审工作需要。5月初,中心协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测试合格方可入库的要求,以“理论+实操”的模式,对符合入库的19名评审专家进行了集中测试,并入库备案。截至目前,州级综合专家评标库共有各类评审专家548人。

聚焦重点建设项目,提升交易服务水平。全面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不断优化场内各项服务流程和措施,根据不同业务需要定制服务指南,着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去年对需要提前或延迟开标的总投资约16.12亿元的85个重点项目提供了全程优质高效的“绿色通道”服务,确保省州列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着眼拓宽信息渠道,实现资源互通共享。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的理念,破除传统思维定势,兼顾各行业特点,在市场主体信息、交易项目信息、专家信息、信用信息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积极探索,完善“不来即享”服务机制,推进可享政策和服务扩面提标,全面适应互联网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2022年,州级交易平台共公示各类招标公告1263条,中标公示1199条,其他信息325条,网站交易主体用户超过2600家。在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规章制度、信息简报等共计905条(篇)。

一年来,各县市交易中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探索创新中奋勇前行,在攻坚克难中迎难而上,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合作市坚持“挂牌上岗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日常管理制度,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临潭县实行交易场地“物理隔离”,防止违规操作“技术隔离”,交易环节“流程隔离”,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透明化运行;舟曲县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工作能力、比工作作风、比工作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提高业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卓尼县以简约高效、风险可控、责任明确、结果可溯为导向,梳理廉政风险点,提振干部精气神;夏河县秉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工作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服务举措。迭部县、碌曲县、玛曲县三县交易工作提质增效,各有所长。

上一条:俞成辉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工作
下一条:俞成辉一行赴农业农村部汇报对接工作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