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州政府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政府要闻
俞成辉一行赴农业农村部汇报对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来源:

3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赴农业农村部汇报对接工作,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会见俞成辉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副州长郭子文等参加汇报。

俞成辉代表州委州政府感谢唐仁健长期以来对甘南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对各族群众的关心厚爱,简要汇报了人居环境整治、“五无甘南”打造、乡村旅游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富民产业培育、基层社会治理、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并请求农业农村部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认定、有机绿色农产品品牌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有效治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唐仁健表示,俞成辉一行的来访,体现了甘南人民的深情厚谊,寄托着各族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甘南虽然海拔高、气候差、自然条件艰苦、发展基础薄弱,但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喘着半口气、干了一口气的活”,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呈现了很多特色亮点。特别是作为涉藏州县,甘南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在全国做到全域无垃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准确把握“有”“无”相生的依存关系,从“无”到“有”的递进关系,逐步实现了全域有风情、全域兴业态、全域旺人气的目标,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取得的成效令人欣慰。

唐仁健强调,一是以有机肥全面替代化肥,纵深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甘南独树一帜、全国仅此一家。农业农村部要依托甘南纯天然、无污染的生态优势,立足高原农牧产品品质高、口碑好的比较优势,从政策、资金、项目和技术层面帮助甘南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努力做到产业增产增效、产品优质优价,切实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二是以民俗风情为底蕴、以优美生态为内涵发展乡村旅游,甘南极具典型性、最具代表性。要充分挖掘甘南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流光溢彩的生态文化、传统厚重的游牧文化、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扮靓如诗如画的乡村风光,延续如梦如幻的乡土韵味,开展如火如荼的乡村建设,努力让乡村成为承载乡愁记忆、传承民俗文化、找寻心灵慰藉的精神家园,最大程度释放乡村旅游对乡村振兴的带动效应。三是以有效治理重构生产生活方式、以文明乡风引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甘南打造了样板、树立了典型。甘南这几年既抓物质文明、又抓精神文明,既抓顶层设计、又抓微观治理,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乡村善治共同体,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连创新高。农业农村部要全面梳理、深入总结乡村治理的“甘南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祝卫东,办公厅副主任祁睿参加座谈。

上一条: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步入新征程
下一条:甘南州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