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动态
【县市动态】玛曲县组织科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 来源:

    3月2日,玛曲县邀请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韩树君同志在玛曲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上专题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轮训会上,韩树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着力重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韩树君对参加轮训的科级干部要求,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要靠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部门一把手必须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分管同志必须亲自上手、安排部署,相关责任人必须狠抓落实,真正把工作措施落到责任主体,落到具体人员,落到各个岗位。县乡各类执法队伍要严格监管执法,对违法行为敢于动真碰硬。要聚焦“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个根本,教育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各层各级、各个岗位。二是安全隐患排查要精准。要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预防和治理有的放矢。要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实行清单式建账、动态式管理、跟踪式督办、销号式整改。要高度重视习以为常的普遍性问题,坚决防止旧账未清又添新账。三是安全监督管理要到位。要加大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停产停业整改。要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和重点消防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冬季降雪冰冻天气多发的特点和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要加强监测研判、及时发布出行指导信息、加强城区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等,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与安全。四是安全宣传培训要全面。各乡镇(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要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新进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技能培训,降低安全风险隐患。五是安全应急保障要到位。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动态化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必须实行领导带班制,安排专人值班,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县委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对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韩树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各乡镇(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州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坚决防止安全隐患演变成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二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国务院安委会15条安全管理措施、省安委会35条安全管理措施,聚焦矿山、自建房、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要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场)、各部门要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演练、调度研判、信息报送、值班值守、应急备勤、执法检查等规章制度,实行季通报、季调度、年考核以及问题清单和提示督办等对接机制。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面向社会、基层、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上一条:卓尼县应急管理局召开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前安排部署及分析研判会
下一条:【县市动态】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第十二工作组在舟曲县开展综合督导检查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