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应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应急动态
甘南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森林草原火险分析会商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2-10-19 作者: 来源:甘南州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落细落实全国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各项部署,准确掌握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州天气趋势和森林草原火险形势。10月19日,甘南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州森林草原火险分析会商研判会,分析当前形势,压实各方责任,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研判分析:10月上旬碌曲、玛曲、夏河气温偏高,其余各地正常;降水量玛曲偏少,合作、碌曲、舟曲正常,其余各地偏多。根据前期气候概况和未来短期气候预测情况综合分析,预计10月19日~21日、23~24日、26~28日我州有降水天气;10月下旬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多。预计10月19日到月末我州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二级。考虑11月降水量逐渐减少,空气湿度小,我州降水量偏少,气温略偏高,预计我州11月大部分时段草原火险等级为三级。考虑林区枯枝败叶较多,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以三级为主,部分时段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四级。

会议指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聚焦未雨绸缪,打好有准备之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上下合力、左右联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进一步压实压细林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会议强调:一要科学研判强化监测预警。气象、林草、公安、应急和各相关部门要定期组织会商研判火险形势,采取多维度解剖分析、多途径合力推动等方法,切实把问题症结找准,把对策措施制定周全,气象、林草部门要及时跟踪发布预警信息。二要持续加强野外火源管控。要加强党的二十大期间和重点节假日风险防范,林草、公安部门要研究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巡山查林活动方案,继续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林牧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对自然风景名胜区、林农接壤交错区、高压线路跨越区、公路穿越区、无主坟头空白区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风险排查。三要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分析森林草原火灾规律特点,加大对各类扑火队伍扑救能力、紧急避险培训和实战化演练,不断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要科学处置火灾,坚持安全第一,既要立足“打早、打小、打了”,以免贻误战机,也要坚持“三先四不打”“十个严禁”,科学施救,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四要强化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防火期内,林草部门要督促各林场负责人、专业队伍、灭火扑救力量、护林员、草管员和塔台瞭望员要全部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尽责。要严格火灾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上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报告火灾信息,为快速“打早、打小、打了”、尽最大努力减轻火灾损失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习近平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甘南州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