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实施办法精神细则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来源: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

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

实施办法精神细则

跳转到《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实施办法精神细则》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持续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根据2022年修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结合我厅实际,制定如下细则。

一、改进调查研究

1.科学统筹安排。厅党委成员要紧紧围绕全厅中心工作,紧盯突出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要科学合理安排调研督查检查线路和时间。原则上每年到基层调研督查检查不少于4次,时间累计不少于30天。

2.注重实际效果。开展调研督查检查,主要采取蹲点调研、随机检查、明查暗访、跟踪督查等方式,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调研督查检查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也要讲问题,该肯定的肯定,该批评的批评。要注重推动解决问题,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要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基层反馈,确保问题有回应,情况有着落。调研发现的重要问题、了解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厅党委报告。

3.减少陪同人员。国务院安委会、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等上级机构、部门来甘考核巡查、督查检查、调研指导和外省应急管理及相关部门来甘开展活动,陪同人员严格按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执行。厅党委成员到基层调研督查,视具体情况带领相关处室(单位)人员参加,原则上不超过2人。

4.简化接待工作。上级机构、部门、兄弟省市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来甘活动时,接待工作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厅党委成员到基层调研督查检查,根据工作需要按规定选择交通工具,要做到轻车简从。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单位、企业不得到机场、车站、辖区边界和高速公路出入口迎送。不打欢迎性质的电子屏幕,严禁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住宿应当安排在定点政务接待场所,住宿标准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住宿费用全部按规定自结。安排工作餐要简便、节约,按标准缴纳伙食费,严禁上烟酒。严禁借调研督查检查之名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游玩。

二、精简会议活动

5.切实减少会议活动。加强对会议活动的统筹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会议和重大活动计划,严格审批和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可合并套开或接续召开。以省“两委四部”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参加评比达标、表彰与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等其他各类活动,参加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6.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合理确定参会范围,减少参会人员。省“两委四部”会议根据有关制度规定和工作需要召开,一般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市一级,会期不超过半天。每次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参加,每个单位参会人员一般为1人。

7.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会议形式,提高会议效率。切实改进会风,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严格会议请假制度,一般不得请假,有特殊情况按程序报批。视频会议的主会场、分会场要控制规模、简化形式,原则上不请外地同志到主会场参会。需要安排讨论的会议,要精心设置议题,合理安排讨论时间,讨论发言要紧扣主题、简明扼要,反映真实情况,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不得搞成工作汇报和一般性表态发言。

8.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厉行节约。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游览、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方式向下属机构、企事业单位、地方转嫁或摊派会议费用。

三、精简文件简报

9.减少文件简报。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简文件简报规定,加强对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和省应急管理厅、省“两委四部”及其办公室名义发文的统筹,制定并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减少临时性发文。未列入年度发文计划的,一般不予发文;确需发文的,按照从严掌握、一事一议原则报批。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严格控制配套类、分工类文件,除中央发文中有明确规定或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明确要求制定配套或分工文件外,其他的不再单独印发配套或分工文件。报送省委省政府的简报只保留《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简报》。

10.规范报文程序。严格公文流转办理程序,各市州“两委四部”及其办公室、应急管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单位报送的正式公文,由办公室按收文程序办理,厅党委成员一律不得直接受理和批示,坚决防止文件倒流、体外运行、多头报文等现象。向应急管理部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须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或授权,不得擅自行文;属于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应当直接报送。除省委省政府领导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或机关负责人名义向省领导个人报文。

11.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弘扬“短实新”文风,文件应当突出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倡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简明扼要,严禁照抄照搬、抄袭拼凑。严格控制篇幅,综合文件稿字数一般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稿不超过3000字;向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报送的综合性工作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3000字。简报要提高信息含量、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科学确定文件密级、保密期限、发布层次和传阅范围。严格审核,规范文件报送程序和格式。积极推行网上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提高文件运转效率。

四、改进新闻报道

12.规范媒体宣传报道。厅党委成员有关活动新闻报道主要平台为省应急厅网站和甘肃应急微信公众号,要按照《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办法》履行审签程序。有明确保密规定的会议,不作报道。

13.严格遵守宣传报道规定。厅党委成员必须遵守省委有关宣传报道的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接受各类媒体采访,不得要求媒体刊发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个人活动新闻报道。

14.加强新闻报道统筹管理。加强厅内新闻报道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日常管理,认真落实有关规定,注重从政治效果、时效内容、报道标准上把好关口,做到“一个口子”对外。

五、厉行勤俭节约

15.严格执行有关待遇规定。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休假休息等方面的相关规定。

16.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厅党委成员要带头廉洁齐家,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遵守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操办婚丧事宜按有关规定执行,一般不操办除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

17.严守出国出境纪律规定。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安排参加出国出境活动,出访时遵守外事纪律和出访规定。

六、加强督促检查

18.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厅党委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带头反对特权、不搞特权,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以上率下、层层带动。

19.厅党委成员要把执行规定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行说明。厅党委每年听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报告,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推动优良作风成风化俗。

20.厅办公室、宣传处、机关党委(纪委)要把监督执行本规定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经常性工作来抓,每年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提出处理建议,并向厅党委报告。

21.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

手机扫描直接查看文章